系統操作說明

壹、查詢

一、簡易查詢

  可在指定的欄位檢索格輸入所要查詢的檢索條件後按,系統會依據使用者的條件組合,在資料庫中查找符合檢索條件的資料內容。若要重新下條件可以按,清除原先所下的條件,若要進入其他檢索模式可點選
1.不限欄位查詢:
  使用者可在此檢索空格下條件做全文檢索。也可在此檢索格直接使用AND、OR、NOT組合各種檢索條件,使用布林邏輯運算時前後要空一格(注意:使用括號檢索時,括號內的資料會先運算)。
舉例:
(1)檢索條件「七格」,則以全文檢索方式查找資料內容有「七格」的資料


(2)檢索條件「七格 NOT 陝西省」,則以全文檢索方式查找資料內容有「七格」,但不包含「陝西省」的資料


2.限定欄位查詢:
可搭配限定欄位查找資料庫內容。
(1)以文字輸入的方式,指定查找「傳主」、「籍貫」、「八旗隸屬」、「朝代」欄位。指定傳主欄位查找時,會查找姓名或異名欄位。
(2)以下拉選單方式,指定查找「建檔單位」欄位。下拉選單內容為:IHP中研院史語所、IHP-CBDB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、NPM國立故宮博物院。
舉例:在傳主欄位輸入「毛」及籍貫欄位輸入「陝西省」查找,則檢索條件則會符合姓名或異名欄位包含「毛」且籍貫欄位包含「陝西省」的資料。

二、進階查詢

  可使用下拉選單,在指定的欄位檢索,依據使用者的條件組合,按,系統會在資料庫中查找符合檢索條件的資料內容。若要重新下條件就可以按,清除原先所下的條件,若要進入其他檢索模式可點選
1.布林邏輯:
下拉選擇使用布林運算子交集(AND)、聯集(OR)或是差集(NOT)。
2.欄位查詢:
下拉選單可指定欄位,輸入查詢詞將指定的欄位中做檢索,可選欄位包含:系統號、性別、中曆生卒、西曆生卒、傳主、籍貫、國籍、族別、原族稱、今族稱、傳略、出身、專長、履歷、著述、關聯、八旗、朝代、建檔單位、CBDB、MQWW、人物肖像、其他參考文獻。
當選擇「朝代」或「中曆生卒」,有對應的輸入提示。
舉例:指定傳主欄位「丁」AND中曆生卒欄位「康熙」,則會查找符合的資料。

三、履歷查詢

  可使用下拉選單,在指定的欄位檢索,依據使用者的條件組合,按,系統會在資料庫中查找符合檢索條件的資料內容。若要重新下條件就可以按,清除原先所下的條件,若要進入其他檢索模式可點選

貳、簡目

  在「簡易查詢」或「進階查詢」依據使用者的條件組合所檢索出來的查詢結果。有三種簡目模式,顯示查詢結果資料,可點選切換,預設為表格式。

一、查詢結果顯示模式

1.表格式
2.條列式
3.詳目顯示

二、結果分析

  結果分析的分析項目為:朝代、籍貫、出身,由筆數多至寡排列,點選結果分析項目,會在查詢結果中限縮指定的欄位內容。


點選開啟結果分析視窗可以獲得更多分析結果,之後可以透過點選或x鍵關閉開啟的結果分析視窗。

三、欄位選擇

  點選開啟欄位選擇功能,點選即可關閉欄位選擇功能。
  可以透過勾選或取消勾選選擇所需的欄位,或透過旁邊的選項快速進行欄位的全欄位勾選或全不選,選擇完畢後按下,增減多筆詳目、詳目的欄位顯示,而下載則會影響資料輸出的欄位。
  舉例:以下圖所勾選的欄位選擇內容,在多筆祥目、詳目、下載的欄位顯示。
1.詳目顯示:
2.詳目:
3.資料輸出:

使用者可使用大範圍的本頁全選/全不選、本次全選/全不選功能 ()勾選或取消勾選資料,或是自行單筆勾選想要輸出的資料並點選,系統會依使用者所勾選的資料輸出。輸出格式為EXCEL。而右方數字會顯示已勾選的資料筆數。

四、檢索歷史


  檢索歷史會記錄此次檢索條件的資料是第幾次查詢和總筆數幾筆,使用者也可以查詢到先前的歷史資料,如欲重新顯示之前的檢索結果,可用下拉選單點選某一次的檢索歷史即可重新顯示該次檢索結果。

五、其他功能

1.查詢結果筆數與頁數資訊:顯示查詢結果總筆數及頁數。
2.每頁顯示筆數:使用者可調整顯示簡目每頁呈現的資料筆數。
3.檢索條件:顯示當前的檢索條件。
4.跳頁功能:手動輸入欲跳轉的頁數再點選「GO」即可跳轉指定的頁碼。
5.翻頁功能:上十頁、上一頁、下一頁、下十頁。

參、詳目

  點選簡目前方的序號或姓名連結,可進入單筆資料的詳目內容畫面。可利用瀏覽器的卷軸上下滾動瀏覽,亦可以點選左側的浮動書籤功能快速跳至欲前往欄位。浮動書籤功能會隨著當前位置變換顯示顏色的位置,以便使用者閱覽。
  點選可以切換至查詢結果上下筆詳目資料。如欲回到簡目顯示畫面請點選
  著述及關聯欄位預設關閉顯示,需透過點選來顯示欄位內容,點選即可再次將欄位內容收起。

一、姓名:單次查詢

  點選姓名連結,以姓名欄位的值,單次查詢資料庫的姓名欄位。
  ※單次查詢不會記錄在檢索歷史

二、籍貫:原名功能

  點選籍貫原名欄位的連結,會跳轉至中國歷史地名檢索該地名,並顯示結果。

三、傳略:出處連結另開引文

  傳略欄位鼠標滑動過去會改變底色,點選會另開頁面顯示引文內容。

四、關聯:姓名單次查詢

  點選關聯欄位內容的姓名連結,以姓名欄位的值,單次查詢資料庫的姓名欄位。
  ※單次查詢不會記錄在檢索歷史

五、相關連結

  另開頁面跳至「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」檢索姓名。

六、館藏作品

七、分享連結

詳目提供單筆連結分享功能,分別為「Facebook、Line、Twitter、Email、複製連結」,使用者可依據個人使用習慣,分享至不同軟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