題名錄

回上頁
清代鄉試,三年一科,逢子、卯、午、酉年為正科,遇有萬壽、登極等慶典,另外加考恩科,考期定八月舉行,鄉試中式者,稱為舉人,第一名舉人,叫做解元。會試以丑、辰、未、戌各年為正科,在鄉試恩科的隔年,是會試恩科;會試定三月舉行,會試中式者,稱為貢士,第一名貢士,叫做會元。每科鄉會試出榜日,例應於場內繕寫題名錄,亦稱登科錄,隨本進呈皇帝閱覽者,為御覽題名錄;另為分送各衙門題名錄,於出場五日內,將考場在事職官,三場考試題目及中式舉人額數、姓名、次第和籍貫等備載刊印,分咨吏禮二部。
登錄號
166465
乾隆二十五年(1760)庚辰科會試題名錄。
登錄號
161207
鄉試凡遇國家慶典,加考恩科,照例於出榜日繕寫題名錄隨本進呈皇帝閱覽,內載考場在事職官、三場考試題見及中式舉人額數、姓名、籍貫,見咸豐元年辛亥恩科福建文鄉試題名錄。
登錄號
161209
清代武鄉試,同文鄉試,三年一科,逢子、卯、午、酉年為正科,遇慶典為恩科,試期在文場之後,定十月舉行,分試外內三場,頭場試馬箭,二場試步箭,並試技勇,內場即三場考試策論,於嘉慶十二年(1807)後改為默寫武經。武會試以丑、辰、未、戌各年為正科,恩科同文會試,場期於九月舉行,俱試內外三場。武鄉試、會試題名錄於放榜後進呈,皆照文場例刊刻,開載考場在事職官,中式武舉名額、姓名、籍貫等,並將馬步箭所中枝數,弓刀石技藝,逐一分註。順天鄉試由府尹進呈,各省送部彙進,會試由兵部刊刻進呈。見光緖二年(1876)丙子科廣西武鄉試題名錄。